市国资委牵头制定《承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》等五项制度经市深改会议审议通过
来源:承德市国资委2022-04-24 14:41浏览次数:

市国资委牵头制定《承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》等五项制度经市深改会议审议通过

 

   市国资委牵头制定的《承德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》《承德市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》《承德市关于深化国有企业“三项制度”改革的实施意见》《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属国有企业人员招聘的指导意见》《承德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》等五项市属国有企业管理制度经市深会审议通过。制定出台上述五项制度十分重要也非常必要,总体上看主要有五方面意义作用:一是进一步完善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上述五项制度,着眼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,重点弥补了薪酬、人事、考核等方面的制度缺项和空白,搭建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框架。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重点强调推动国有资本向“3+3”主导产业集聚,向全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投资,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,带动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。三是进一步突出了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“业绩升、薪酬升、业绩降、薪酬降”、“效益增工资增、效益降工资降”,从而增强企业负责人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意识。四是进一步强化了考核“指挥棒”作用实现“定性”与“定量”考核相统一。突出强调考核结果的“三个挂钩”即与经济效益挂钩、与经济社会贡献率挂钩、与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任务挂钩。五是进一步打破了“高水平大锅饭”现象合理有效拉开企业之间薪酬差距;合理有效拉开企业负责人之间的薪酬差距;合理有效拉开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。通过人事、劳动和分配“三项制度”改革,实现“管理人员能上能下”“员工能进能出”“收入能增能减”;通过出台企业人员招聘指导意见,有效提高人力资源选拔质量,杜绝企业不计成本、随意进人等现象。